close

〈爆笑和漏水無關〉   ◎陳逸勳

      一直到許多年之後,天花板再也耐不住性子,而等到父親老了,臉皮薄了,天花板的漏水處因混沌而死,轟隆巨響由光而生,父親占據高處,我睡在洞口底下,父親低頭摺出幾條細紋,頭髮染得白燦閃亮,才逗得讓我想笑。

      轟隆聲為何而起?也許可以追溯至我父親,以及在他身上藏著我多年以來一直憋笑的秘密。

      我父親說他很大,這點我無法可管,卻無比確定。除了他自己,他能把我同時納入他的管轄範圍,譬如:格子本上的國字、女同學電話的響鈴以及上課時間,這三件事是我曾經最無法忍受的,所以我一一列舉出來。關於第二件事的面子問題我不願多談,而第三件事是關於時間的,因為他那陣子迷上了心算、迷上了九九乘法表、 迷上了用算盤罰跪,而這些事用他觀念來說,當然是我義務役的。

     有一天下雨,打了雷,我父親代替警察出門去打小狗。那是唯一我脫離我父親掌控的頭一遭,我放學後繞路去另一間學校巷子口的柑仔店,抽一支籤五塊的神奇寶貝卡,花了父親給我三分之一的補習費才收服了皮卡丘(一隻黃色會放電的卡通鼠),走回心算班路上,我有點後悔了。班主任後來告訴我,這節課我先不要上,先打電話叫爸爸來再說。

     雨還沒停,我站在外頭等著我父親,那竟是我出生以來最想上課的一次。後來我父親出現,面色蒼白,他沒有問候我一句,卻不斷問候別人的爸爸、媽媽、師長甚至爺爺奶奶……他說恁娘卡好有錢郎了不起、信不信林北嘎恁老師死郎看板整組拆後了來──那天我父親用力牽著我在雨中奔走,抬頭挺胸,不斷嚷嚷要拆了人家的死郎看板讓別人沒生意做。他的手臂不知道為什麼在打針的地方纏了繃帶,我猜他是在打小狗時受傷的。我一直記得,當年有一屆的兒童心算大賽,在頒獎人把我名字留到最後公布時,我父親把我從階梯高處硬是拖了下來,在數百人目光的集合中,我是那個舞台上年紀最小,速度卻最快的兒童。

     我父親拉著我的手,說快一點快一點,領獎當下,我想起父親用計算機跟我比賽時,透漏說國字本上他根本認不得幾個字,數字裡面最喜歡的是「一」。我父親把我的手拉得好痛,上台拍照,我擠出父親當初在按計算機同時,順便教我的招牌微笑,露出難看的牙齒。後來我不笑了,父親再也拉不動我,差不多是在那樣小的年紀,我房間的天花板開始漏水,從滴下的那一刻開始,我準備籌劃逃家,過了幾年我格子本上的國字已經太熟,大多時間和父親練習說英文,而心算早已忘得差不多。

     而就在父親那樣大的年紀,他才知道買到了海砂屋,一種隨時會砸到頭別具特色的房子。父親的臉掛不住了,他知道自己很大,卻管不住我以外的事,就在社區預想遷離的同時,建商老早逃之夭夭,用心來算,速度比我們快上了十幾年。十幾年前,我房間的天花板漏水,在我忙著撥算盤的同時,父親忙著與樓上鄰居培養感情,他們運用了很多方式請教彼此的父母親,來探討我們家四樓和他們家五樓之間的水泥牆,究竟是誰的責任?

     我的房間最後擺上充氣型的沐浴池,水滴的速度通常在一夜之間釀成一缸水。而我通常能在這些時間之內,完成我的心算作業。後來時間愈滴愈快,我得加緊速度成長,我不得不變成一個超越時間的孩子,而逐漸累積成一淌渾水。

     水滴停止,我們家贏了,就從那天起心算這件事離我愈來愈遠,我父親再也管不住我以外的時間,所以他經常泡在浴缸裡苦思這種結果,將自己縮得好小好小。有時我會想在浴缸上面幫他蓋上一張棺材板報復,製造一點笑料,而通常我從夢中驚醒時只有淚眼汪汪,笑都笑不出來。

     所以當內心逃家許多年之後,我才一直習慣找愛笑的女孩子,來幫助我復健。

     起笑妹是我在第三份兼職中認識的,她的笑點極低,什麼事情都能讓她起笑,而我通常是她說的那種能把笑話冷冷說出來的人,所以是她的笑話冠軍。她長得極像日本藝人蒼井優,有一張能吸引男顧客上門的面孔,也是便利商店裡每個男員工都想請她回家一起看DVD的對象。

     那天我大爆冷門,頭一次開口問她有沒有興趣?她嘻嘻哈哈的說好啊你白癡緊張個屁喔!排休周末,她和我約在麥當勞見面,當我見到她脫去便利商店制服,換上一襲精美的洋裝時,我有時會從她雙腳併攏乖巧的模樣中,想起了因為父親而出門的母親,穿得那件消失在我衣櫃很久的裙子。

      她穿著那樣的裙子進到我房間來,我才向她坦承其實自己根本沒有什麼DVD,我收在抽屜底的那一大疊也大概是她沒興趣的。她又嘻嘻哈哈的笑著說白癡緊張個屁喔你!等到她笑完了,我們沉默了一會兒,她靜靜躺下來時才說:

    「這還是我第一次進到別人的房間。」

     她的第一次,看著屬於我房間別具特色的天花板,問我是怎麼回事?

     已經是上個世紀末的事了,在我成長的那段過程中,看著天花板的水泥龜裂成一塊塊盤古大陸,而我每晚躺在下面,成了開天闢地的見證者,同時得維護自己,別讓世界太快壓到我身上來,睡成一具死者。那時我還很小,經不起世界上的考驗,卻能從水泥打造的世界中學到許多事。

     在水泥打造的世界裡只要過量混入一種分子,也能神不知鬼不覺的讓世界變得好看,那是混入地球上百分之七十海洋裡的成分:氯化鈉,每一道佳餚裡的奇異佐料,這種成分混入的水泥世界經過十幾年光陰變化,許許多多無可名狀的事,都是在我家的世界裡發生的。

     我、父親以及母親,也因此各自分裂在世界的三個地方。

     在水滴完全停止時,我開始習慣看著頭頂上那面難看的水泥牆長大,充氣型的沐浴池早已洩了氣,收在最底層的櫃子裡長菌,在頭底上那面牆完全乾涸十幾年之後, 我一次都沒有動過念頭拿出來游過泳,即便那曾經是我最樂觀的渴望。我開始透過頭頂上的世界認識自己,以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家人。在頭頂上那面牆裂得愈來愈難看時,有時它會掉下來砸向我,我必須學會保護自己。那時,我父親掛在嘴邊的冷笑話是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也因此,我成了一個防禦心特別強的人。

     我當下也對起笑妹坦然表示:「在我二十二歲之前,也一次都沒有帶過女孩子進到房間裡來,而今天剛好是我生日。」

也許是害怕我出櫃,我父親開始會在我的房間裡修修補補,當時父親嫌得發慌,開始在家裡填水泥牆轉換職業跑道,我當作不認識,有時進門看他樂在其中,我多半是用麥當勞用老外口吻問說:「May  I  help  you?」而他總是用最擅長的口吻問候我,讓我們之間的對話愈來愈少。

     有一次,他穿條內褲在補裂縫,我看他認真像小孩玩耍似的攪和一盆泥,接著徒手填補在天花板上,一道道曾經代表時間差的裂縫,他隨手挖了一手淤泥將它修補得更加難看,在他非主流的巧思下,爛泥扶不上牆,一坨坨的淤泥同時間掉落而下,噗啪噗的竟像在拉屎。又有一次,我親眼目睹他從木梯上摔得人仰馬翻,他哈哈笑著說沒事沒事只是軟腳,是這次藥的副作用。從那天起我才知道,父親離職之後是用了什麼白癡方式在延長他的職業壽命,好讓他的時間源源不絕,能遊手好閒玩這種爛泥把戲。

     從那天起,我重拾心算這件事,將時間精算成好幾天份,兼了無數工差。

     而我母親是在這段過程之中出門去的,在我工作開始上手的時候,他離開了我的世界。出門前,他安靜的字跡告訴我說:她受不了了。等到我真正走進了母親的世界,看看她的房間,我總會透過她的物件想起一些記憶的片刻:她難看的奶罩、過期的化妝水、擱置許久的衛生棉條,以及因為長時間漏水長得跟我一樣別具特色的牆,她的天花板卻沒有父親難看的手痕。

     靠她養活我的時候她十足是個禁慾主義者,我沒有看她擦過任何保養品,即便她有一張寂靜而溫柔的臉,我想生命是如何讓一個女人壓抑十多年之後成為一個自由主義者的?於是我想起某夜,父親去敲母親的房門,誰用雙腿開門之後,母親的房間開始漏水了,咦咦啊啊是母親的求救聲,我假裝沒有聽到,也不能聽到,那些呼叫總會讓我想吐。

     等到聲音停止、水滴停止了,生活才繼續前進。而等到母親走了,我低著頭沒看到母親化了多美的妝,只記得她穿了一件美美的碎花裙子,那天是九月二十一號,房間的水泥塊崩塌最嚴重的一個晚上,而母親是在當天晚上離開的。我好慶幸她自由了,再也不必忍受殘破不堪的爛房子。我清楚知道,我母親留了驚人的數字在她的存款簿上,十幾年之後,等到我能理解這串數字所賦予我的意義,我才能恢復將一切事物放到心裡面,重新估算的能力。

     我將這些年存下來及累積的錢,亮在起笑妹面前,她說這些數字多到可以買一棟房子了吧?在她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十幾年後第一次笑了,緊接著是哭。她嘻嘻哈哈的笑著說白癡你哭屁喔?我說我好高興好高興真是謝謝妳謝謝妳欸,抽抽噎噎像個小女生,她又說白癡你謝屁喔有我陪著你咩──從那天起,我才真正記住了她的名字。

     我們當天什麼都沒做,躺下來睡個午覺,把房間那面難看的水泥天花板當成是一整幕星空,看了一整個下午,當天父親出門去了,我卻做了關於父親的夢,而我在夢的結尾才清楚看見了自己:

     門鈴響了,一個長得很像我小時候的男孩來按鈴,我的視角跟著父親的背影出門,他來到樓上,走進了五樓跟家裡佈置得一模一樣的房間裡,這個房間地板積滿一大片水,水淹到父親胸口,接近心臟的位置,我父親涉水到中間的地方簡直要溺斃,他堅持用那雙淤泥的手去壓一個爆炸裝置,當他毫不猶豫的壓了下去──轟隆巨響!房間炸開了一個大洞,水即刻倒向四樓另一層房間內,傾瀉而下。

     而我從父親的觀點望向大洞裡去,清楚看見了在樓下房間還在沉睡的自己,他睜開了眼注視著我父親笑,也清楚地對著我笑,而這天是我的生日。


 

◎作者簡介

 

陳逸勳

1990年降生至此,不停趕路。輔仁大傳系三年級,追趕畢業學分進入下半場,小憩地點無非是電影院情人雅座,停下來最能好好睡上一覺。人生最幸福的旅程是在找尋蒼井優,閉眼之前提醒我:「好好約會,不讓你睡。」性格使然,入睡此宮:魔羯座。贗品曾獲懷恩、全國學生文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