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最會說故事的小說家許榮哲的新書《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祕密》即將於9月中上市!


這本書集結了他在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寫了將近兩年的「一個人的文藝營」專欄。

總共利用36篇以上的小說,講解超過36種以上的小說創作手法和技巧。對於有心創

作的人而言絕對是一本超級實用的自學教材。單純把它當作是一本收集了36篇古今

中外屌小說來看,也是一本好看到爆的書!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或先到「許榮哲的部落格」看部分內容小說創作課1-19

   

這本書目前正在做「新書預購」的活動8/27~9/15預購75折特價165元!

 

如果一次購買15本以上,將可免費邀請作者到校(或讀書會)演講!

詳細內容請洽國語日報‧華小姐

(02)2392-1133#1337或1338

wen316@email.mdnkids.com


 

以下是黃蟲為本書寫的「課前準備」,看完之後趕緊去預購,趕快把書讀完,本人在此賭上尊嚴保證:


 

不好看保證退費!

 

等一下你就會開始上起36堂小說課,作為第一個註冊學生的我來說,絕對是可以賭上尊嚴、肝腦塗地到不禁吐出「這個老師真正卡好」的吶喊。

 

不過上課之前總要先來點準備吧。

什麼?起立敬禮老師好?不是不是,我說的不是起立敬禮老師好的那種準備,也當然不是上課前要買參考書和作業簿那種上下交相賊式的準備。

 

首先,你要回答這個問題,限時5秒鐘:

 

你參加賽跑,追過第二名,你是第幾名?

 

你的答案是第一名嗎?那麼恭喜你,這36堂小說課你是非上不可了。

(追過第二名表示你變成第二名嘛!)

 

再來一題,一樣限時5秒鐘:

 

你參加賽跑,你追過最後一名,你是第幾名?

 

你的答案是倒數第二名嗎?那麼我不得不說,你真應該註冊兩次才對。

(除非你沒參加賽跑,不然怎麼追過「最後一名」?)

 

OK,我們的課前準備結束了。

什麼?你說這是哪門子課前準備?沒有起立敬禮老師好,也沒有參考書和作業簿?真的沒有,我不跟你開玩笑的。身為小說課的第一號學生,課前準備就是做兩題測驗看你需不需要來上課。既然測驗結果如此,那就乖乖來上課囉。

 

什麼?還不夠?好吧,我可以多說一點點這個開課小說家的祕密。

 

有一次小說家在天馬行空(這不是形容詞,他常用《火影忍者》之類飛來跳去的打群架忍者當教材)的小說課上,趁著講述「比例式」的空檔裡,隨口說了一個故事:

 

某天我一時興起去援交(小說家喜歡用第一人稱敘述舉例,因為感覺比較真實)。來的是個很可愛的高中女生,姑且想像她就是山寨版瑤瑤吧。完事之後,我正要付錢的當下,兩種情境在我眼前同時上演:

 

A:我公事公辦地付完錢,山寨版瑤瑤也公事公辦地接過錢,我們各自從夜闇的厚德路離開。

 

B:我公事公辦地付完錢,山寨版瑤瑤接過錢,無預警地抽抽搭搭哭起來,一邊飆淚一邊把鈔票(小說家還強調說他從來不用銅板付帳)撒在床上,幽幽說:「好寂寞啊……」

 

小說家這時候問:限時3秒鐘,你會選A還是B?

 

我不加思索地選了A。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成為這36堂小說課天字第一號學生的原因。

 

什麼?你說身為學長的我又在唬爛?我根本沒有多說一點點小說家的祕密?——你沒有看附標題嗎?——36堂小說課就是「折磨讀者的祕密」嘛!所以身為學長的我,應該稍微折磨一下學弟妹,不然你們連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怎麼上課哩?

 

好,心理準備做好之後,我們終於可以來破點小說家的身世之謎了。

 

小說家原先是研究水庫的理工科死研究生,論文題目是極有詩意的「灰色模糊動態 規劃於水庫即時操作之應用」,內容講啥就不太重要了。重點是彼時還沒踏上寫作之路的小說家據說已是該研究所的頂級文藝青年——他讀過《小王子》、《第一次 親密接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三本世界經典!

但即使跟水庫很熟又是研究所的頂級文青,他還是不曉得畢業之後該去做什麼好。 於是他開始瘋狂參加各類才藝課程,從學吉他、畫漫畫、剪紙、拉二胡到寫電視劇本、寫小說,慢慢淘選刪去那些不喜歡的,發現最後留下來的是寫作。小說家又在 寫作的路上奔波,轉戰各大文藝營隊和寫作班,聽了超過100位作家、400堂文藝課程。奔跑的路途裡,小說家發揮過去當死研究生整理歸納加copy的研究精神,開始嘗試參賽,也真的得獎連連,就這樣一路跑著跑著也開起了寫作課、當起了評審。這麼個長途跋涉下來,趁著中途喘息的空檔,小說家隨手拈來整理出這36堂小說課——我個人私下稱為「看我36變之文青吹牛皮指南」。

 

那麼,該怎樣閱讀、使用這本吹牛皮指南?

 

很簡單,每堂課後都寫一篇習作,按照書裡的目錄主題逐一檢視習作,再修改訂正,如此這般反覆再三(遇有不懂還可直接 e-mail給小說家)。等到練習超過50篇,絕對功力大增。接著按照書裡舉的例子,蒐集所有的範例書單來仔細閱讀,做幾場與小說家的閱讀PK戰,鍛鍊自己解讀文學作品的能耐,練就一副火眼金睛。

 

以上是用功學生使用法。

 

以下介紹懶惰學生使用法:

 

閉著眼睛翻書,翻開哪一頁就讀哪一頁,接不起來就自己亂接,前看看後看看,不知看啥就看故事,如此隨便你亂讀胡看。也可以將它擺在廁所裡,上一次大號就讀一堂課,少則大完10次(如果你不幸便祕),多則30次(畢竟你還是可能偶爾便祕),即可讀完這本吹牛皮指南。

 

其實讀這36堂小說課的過程裡,每每會產生這樣的莫名哀嘆:「欸,要是早個幾年上到這些課就好囉!」

沒錯,我的意思是——再也不需要去參加文藝營或什麼來路不明、內容物標示不清的寫作課程了。我甚至覺得應該在書腰帶上大大寫著「獻給所有苦難的文青魂」之類的話,那麼就再也不會發生還沒搞懂小說是什麼碗糕前就被折磨陣亡了。所以我不得說對小說家由衷地說:

 

「喂,小說家,再加開個幾堂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