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這裡是什麼地方?〉◎神小風

002  

你以為這裡是什麼地方?

我想你大概抱著什麼幻想前來,你原先可能是個愛讀書的孩子。或者是個普通文青、也可能是什麼文學獎常勝軍,以為上營後便功力倍增、靈感澎湃,但不是這樣的。你會中了不知哪位導師的毒,忽然覺得自己能寫、可以寫、一定要寫;幸運的話,結識幾個看似談得來的朋友,你們信誓旦旦、趾高氣昂,帶著飽滿的作家夢回家。但我想你一定誤會了什麼,讓我告訴你,這場悲劇才正要開始。

首先,你會對你原先的生活感到索然無味,有股熱血堵在胸口,不寫不行。你開始拚命寫作,把那些認識的新朋友加進好友清單裡,深夜裡一個個點擊,聊那些你日常不太能成為話題的書籍,或者罵罵文學獎槓龜的鳥事,更多時討論彼此的作品。你曾經這麼著迷於這些片刻,但很快的,你看見身邊的天才一一出頭,開始發現自己除了恭喜外沒別的話好說,因為靠近,文學此時竟更像一個艱難的夢了。而你的那些一同作夢的朋友們,有人早已放棄,插科打渾便足夠。有些仍苦苦掙扎,更有些人口口聲聲說別為得獎寫作,卻分析文學獎最佳機率以求勝。他們都沒錯,這是各自的選擇,但你不喜歡這樣,卻也想不出反抗的方法。更怕聽到外頭的人怎麼說這裡的,是文學獎補習班,把創作拿來教,好庸俗。任誰都可以造謠生事。那些難聽話,但願你沒有聽過。

你開始不知道繼續的理由,一句「我很忙」在這裡不是近況交代,是連自己都羞於啟齒的藉口,因為永遠都有人你更忙,還是寫了,而且寫得比你多比你好。你難以抑制的懷疑自己,陷入反覆焦慮的痛苦,開始懷念起原本無知的快樂,但來不及了,一但進入這裡你就的,別被話術騙了,誰也無法救你正如你也無法牯快樂,但來不及了,一但進入這裡你就回不去了。到頭來你才知道,說什麼好朋友好夥伴啊,假熱血,面對寫作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別被話術騙了,誰也無法救你正如你也無法拯救誰,只有你會困在這裡,一個人。

好了,我話都說完了,回頭是岸啊。

如果你還願意來,是一個能承受,也願意承受這些的人,那麼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你會遇到夢寐以求的戰友;你會成為誰真心相待的敵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