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存的記憶

  王牌冤家顛覆了我還沒看這部片之前的兩個想法。第一,它不是一部搞笑片。第二,在愛情片中它是我看過拍攝手法最特殊的,而一向討厭看愛情片的我不得不稱讚這個導演。

  既然是一部愛情片,大家對片中金凱瑞和凱特溫絲蕾這對經歷重重困難的情侶有很多感動和註解,我想把我的焦點跳脫出愛情的範疇,而說說在這部片對於記憶的一些特別感受。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到我內心一些被刻意壓制的情緒,或者可以說是恐懼。

  片中有很多關於男主角配迫失去「記憶」的場景,看著他試圖保留與戀人之間所剩無幾的回憶而最後失敗,一幕幕珍藏在心的畫面在一覺醒來之後完全沒了痕跡,腦中硬生生地少了好多過去,無論是快樂還是難過的。

  對我而言,失去記憶剛好是我從小除了死亡之外,最害怕的事情。常常幻想若有一天忘了自己是誰、做過什麼事、身處何方,會是怎樣的無助。或許是小時候電視看太多了吧,總會害怕一些同年齡的小朋友不會去擔心的問題,我記得有好幾個夜晚,為了不想在隔日早晨發現自己什麼都忘了而不願入眠。當然,失憶這個「題材」也常常成為我年幼夢魘當中,一個固定的戲碼。
 
  小時候並不會特別去解析為何會有這樣的恐懼,直到長大才逐漸了解原來自己害怕的是什麼。在某些層面我是個執拗的人,比如說我一直認為擁有全部記憶的才是自己。當一個人失去了某些過往的回憶,他也失去了那些時候的「自我」,就不再是完全的「我」了。

  因此當我看到男主角是多麼地想要把自己的記憶保存而用盡各種方法時,彷彿自己也感受到他的悲傷,還有那股拚命中透露出的絕望。
  
  導演把「對失憶的恐懼」處理得很好,把記憶裡的景象被橡皮擦那般地拭去,更能給予觀眾一種恐慌的感覺,因為我們知道,變成空白或是一片黑暗以後,那幾段回憶已經從我們的人生裡正式消失了。即使後來男女主角透過錄音帶得知他們以前曾經交往過,對於彼此的認識也僅能由當時留下來的資料得知,自己的心境的變化及親身經歷的感覺,早已不見。
記得在忘情診所裡充斥著定期報到的病患,每隔一段時間消除一樣的記憶,即使他們可以在當下再次遺忘,但仍不斷產生輪迴般的痛苦回憶。

  導演透露出消除記憶不能解決問題的想法,從男女主角、醫生和護士可以看得出來。沒了那些令人心痛的回憶,他們或許可以有嶄新的生活,但當他們重踏覆轍時,假象就破碎了,他們只能活在虛假和現實不斷交疊出來的人生。
失去真實的人生,不就是我從小一直害怕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