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05_533412963337785_318058051_n

〈無法被定義的相遇〉 ◎黃致中
  

     如果要說搶救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我會說就像在逛街時隨意拐入一條窄巷,結果發現這裡竟是斜角巷,通向另一個廣闊的未知世界。有各種陌生的生物、寶物、以及可分析與熟習的魔法。

     與搶救相遇時的我,曾自認是個會寫的。

     自認會寫,卻常感覺像寫到了窮途末路,這一定有哪裡不太對勁。於是我找了些方法,想驗證看看不對勁的是我還是這個世界。還記得首先吸引我的是那網宣,看到的瞬間反射地分析了許多資訊,首先引我注目的是「年輕」。並非內文如此宣告,而是整體的氣味,告訴我製造這網宣的是個年輕人,不是應付工作的工讀生,且他熱愛文學。仔細翻看內容,發現講師群也很年輕,整體感覺有一種狂氣,不是例行公事的年度拜拜,而是一封宣戰通知,一種現在進行式的衝撞與突圍。是爆漫王還沒爛掉之前,一群年輕創作者高舉拳頭說要改變世界的狂妄。

     衝著這份狂氣,我想說,就當作被騙,去瞧瞧吧。

     瞧瞧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能說,我就待到了現在,變成我是工作人員,在這裡寫下搶救給我的心得。但老實說,我至今仍不知該怎麼定義那年冬天搶救對我造成的後續效應。營隊的內容當然精彩,無庸置疑,可能是我參加過最精彩的一個文藝性質的營隊。沒有廢話,沒有老生常談,沒有打高空,每位講師一上台就開始跟你談創作的技藝、難題、困境與克服。他們如此熱切地希望在一堂課裡把那麼多東西塞給你,以致於你可能一沒跟好就被甩得遠遠的。那確實像是哈利在被海格告知「你是個巫師」之後,第一次踏入斜角巷,試圖用自己的全副感覺去掌握,這些同類在做什麼,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與其說是追尋某個明確的技藝,不如說,在追尋的是一種共同的氣味。 

     追著這個氣味,我就變成了工作人員。一群寫作者的相聚實在是個詭異的存在,一群理應喜歡寂寞的傢伙竟然聚在一起,這本身就帶著一種悖反。那會有趣嗎?我可以說,有趣極了。試著想想,當看完一本令你震撼的書,有個傢伙可以讓你打去鬼吼鬼叫,即使他在你鬼吼鬼叫完後,淡淡回說但我覺得那本還好而已耶;或者當你想到一招自認簡直是天才的寫法,興奮地大聲宣告,有個人能吐槽說你先寫出來再說吧;又或者當你寫出來之後,有個人能說,噢我看到你用的這招了。還不錯嘛,或,爛到不行啊~你這爛梗王~~

     再怎麼說,也比只是一聲「喔」,然後沈默,然後換個話題,好多了。

     所以就是這樣了。那年冬天我經歷了一場無法被定義的相遇,而現在我們在做的是製造更多類似可能,另一次珍貴、而因此難以被定義的相遇。不會有比這更好的冬季禮物了。

     而那正是2011年冬天搶救帶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