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梯

seven:

關於妳的《黑色陽光》,很明顯的在開頭就自訂了一個規則:「所有的人,開始討論起傳說的陽光。」在妳所創造的世界裡,這個地方是沒有陽光的,所以人們開始招募志願者,招募願意去一探究竟的人。乍看下是有點奇幻的故事,但文字與鋪排上帶著一點古代武俠的味道,不知是不是刻意的。但就如同我先前跟妳說過的,妳的文字有基本功,用字遣詞都很流暢,只是這個故事的世界觀或許太過龐大,在設定上難免會出現瑕疵,需要稍微注意,可試著就規則上多思考:一直沒見過陽光的人是什麼心情?他們的外觀呢?是不是會有眼睛退化的可能?

另外你將故事重點放在石菖和喀什身上,藉著對話將他們的個性都突顯出來,這是妳細膩的地方。但背景部份可以試著用更詳盡的事件加以襯托,憤怒的理由是什麼?阻止的動機呢?為什麼要堅持這個夢想?這些你其實在小說後段都都點出來了,但是還不夠深刻,會流於一種交代式的展開,可以再思考看看,加油:)

第二梯

翊嘉:

感謝你事後補寄給我的《煩惱》,這是篇非常有趣的異色短篇喔。一開始的鋪陳讓人摸不清楚,到尾端才將真相講明,相當特別。而我在營期曾提醒過你的問題:用詞容易太做作與奇詭,感覺很拗口。在這一篇裡卻完全沒有這種問題,文字都很流暢,不知是不是有刻意訂正過來。

藉著頭髮的牽引做出落髮的幻覺,整個城市都將被掩蓋。不過主角女孩的動作與想法還可以描寫得更仔細些,會讓劇情更有張力,不過我很喜歡你循序並進的手法,最後一句:「當她和媽媽的背影在馬路那頭上車離開時,整條人行道已經由白轉黑。」非常漂亮寫法相當純熟,基本上我沒有什麼特別建議,只是有時句子彷彿漫畫式的斷句,讀來有些粗糙,可以稍微修正一下,會比較有畫面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