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書羽
其實應該算是參加營隊的老鳥了吧,去之前完全沒有興奮和緊張的感覺,結束後也沒有太大的激情或感傷。所謂的回憶其實不多,認識的人也不多(我也是故意不留大家的聯絡方式),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們真的有緣,一定會在生命中的某處再度相見。

知道導師是高翊峰時整個就想尖叫,還和同行的玉瑋炫耀起來了,不過晚會後就換她和我炫耀了。小風之前也寄信給大家:我們這一組的導師是個溫柔的人噢。
第一天我真的也是靦腆到了極點,自我介紹時也是,其實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我想來參加文藝營,先不論想學到東西這點,「交朋友」對我來說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實在是很害羞的人,是那種在火車上發現別人佔了你的位置,請他起來還會臉紅的那種害羞。直到文藝營結束,我在260上,一手扶著皮箱,一手抓著拉環,望著窗外流動的車陣,旁邊打扮入時的女孩手機不時響起,討論著什麼時候要去唱歌去哪吃飯,或是頭髮去哪燙的話題,我突然明白了我去文藝營的目的:去感受那裏的氣氛,我渴望我旁邊的路人討論的是卡夫卡馬奎斯張大春朱天心,而不是今天畫什麼妝鞋子去哪買的,也許這樣我就不會覺得孤獨,在文藝營中,即使和大家不認識也不感覺孤獨或不安,因為我知道大家來這裡的目的都是相同的,我感到溫暖而親切,有點像下雨天大家窩在一起避雨的那種感覺。

晚上的營火晚會讓人覺得:小隊輔和工作人員真是太辛苦啦!火鳥出現時我也真的被嚇到。大家繞著圈子跳舞取暖時,我還滿徬徨的,不但跟不上舞步,又看不到旁邊小隊員的臉和地形,隱約的只看見小風的身形,營火熊熊的燒著,小風看起來像燃燒著似的。只是天氣依然很冷。

演戲和加分表演時,大家都很嗨的樣子,不知怎麼的,我內心卻覺得很「安靜」,坐在草地上,寒意一陣陣的傳上來,孟真坐在我的旁邊,大家呼出的氣,好像都交織在一塊兒了,在這樣寒冷的夜晚,陽明山上竟有這麼一群人,真是「瘋癲」透了!

第二天真真是徹底感受到了高翊峰的溫柔,一早就來關心媽媽的病情,還順便解釋了為什麼沒叫我出來夜遊。烤肉時也是,我們生很久都生不起來,他一來馬上就生好了,還幫我們考了一大堆肉,一直問大家有沒有吃飽,而我回問他時,他說:因為現在腎上腺素很發達,所以不感到餓。其實這樣就是沒吃飽的意思嘛,我也沒看到他吃多少,真是既心疼又感謝。烤肉的過程中我和幸慈完全以「不妨礙到他們行動」的心情在吃晚餐的。感覺整個就是礙手礙腳 囧

討論獼猴桃討論到三點。我和幸慈迷路了很久,大概是太晚出來了,雖然還有看到閔淳回去拿東西,但莫名奇妙的就是找不到第三組集合的位置,繞了好幾圈後決定再找一次,若找不到就放棄,經過教室門口又問了儀婷老師,她幫我們打了電話,結果卻沒通,於是我們去B區敲了翊峰老師的門,裡頭燈光通明,卻沒有任何應答的聲音,和幸慈正想著:好吧那我們就回去睡覺吧,沒想到一轉身就看到了在幽暗的教室裡的第三組,幸好加入時才剛開始討論。大家窩在上課的教室進門處,就著微弱的光線討論小說,氣氛很好,大家都很安靜,講話也小聲,跟與我們只有一道玻璃門之隔的第一組反差真的是很大。不久後移到餐廳討論,說實話剛開始還蠻吃力的,一方面是沒有和大家一起進入狀況,一方面是我只有讀一遍半,至少要看三遍嘛真是,還有就是:我害怕我漏餡了,我每次都想,大家會不會覺淂我這個意見或想法很膚淺或怎樣,不過後來加入討論後感覺就很不錯,聽到很多我從來都想不到的見解,大家就著同一個觀點互相討論辯證發表感覺和意見,到兩點時我的腦袋就昏昏脹脹的了,可是因為氣氛很好的緣故,我一點也不想要大家解散,就這樣一直討論下去吧,還可以在討論更多更細的啊,可是大家應該都累了。

我和幸慈約好睡到七點半,但六點半時兩人不約而同的都醒了「我們還要繼續睡嗎?」我問「不是說要睡到七點半嗎,那就繼續睡吧!」她回答。七點半時她鬧鐘響,我倆醒了又睡去,直到我聽見有人說:「欸那兩個人真的是不打算起床了欸」(後來我和玉瑋聊到,她說:「噢,那時我還在想:既然他們兩個可以睡那麼久,那皓雯為什麼不能繼續睡?」大家真的都累了噯)才又叫醒幸慈。吃早餐吃到一半時才看到翊峰老師,看來他也累壞了。去上課時發現伊格言的信箱被塞爆,筑鈞還一邊墊腳一邊想辦法塞進去,心裡os:要是崇建有來應該也是這樣吧(話說我來之前他還跟我說:「我可是上一屆最受歡迎的講師欸」)。

九把刀的課溜出去寫卡片,之前聽了兩次都是一模一樣的演講,雖然後來知道是上不一樣的還是不想回去,我只是不喜歡網路小說而已,九把刀的書也滿好看,可是看完之後沒有高翊峰說的所謂的「餘韻」,不過這其實只是個人偏好的問題。
之後志薔老師過來陪我們說說話,我立時想到翊峰老師形容李志薔:就像一壺溫水,不小心潑出來一滴還會幫你擦掉,因為他怕你被燙到,可是其實他根本不會燙,他就是這樣溫和的人。很愛護我們這些文學幼苗的感覺,像父親對小毛頭們諄諄教誨著。他離去後不久翊峰老師也來了,他的感覺介於父親和大哥中間,較李志薔來的俏皮,幸慈和他聊編輯的事。(我之後還和幸慈打趣說,要是你沒和他聊編輯的事,搞不好你的外號真的就叫扭到腳了XD)

五十萬小說讀書會,大家都很努力的樣子,不過第一輪大家申論的內容大致上都沒有超出我們昨晚討論的範疇,我們這隊表現的滿好,完全超出我想像的是翼麟,前兩天準備演戲時還滿害羞的樣子,沒想到上台陳述很有條理,也不太緊張。準備PK賽時看到高翊峰有點擔心的一直朝我們這邊看。最後還是輸給第一組,他們PK賽派出來的那個女生真是太強了,但是我們還是很棒的啦,大家都非常努力,我實在是很佩服上台的人,昨天那麼晚睡還要寫申論稿,真是太厲害了!

結訓時我並沒有很哀傷的感覺,即使輪到翊峰老師很有磁性的嗓音講話時也沒有,讓我掉淚的是儀婷老師,雖然已經不記得她說了些什麼,但我還記得那時我心裡一直吶喊著,拜託拜託別再講了,再講我就真的要忍不住哭了。最後榮哲老師提到袁哲生的事,對於他我只知道──他去世了、他的文字冷靜節制這兩件事,但不知怎麼地,我不可遏止的想哭,直到這時,我也才看到翊峰老師抹眼淚。

結束。翊峰老師走下來,拍拍我的頭說:你怎麼也哭了呢。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答應些什麼,便笑笑的看著他,當下真想當他的女兒。
最後一次的導師時間,翊峰老師和我們說了袁哲生的事,聽到他說:「他是一個非常提攜後進的人......,所以我們才辦了『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時,又淚眼迷濛了,我們與你們非親非故,甚至連路人都算不上,但是你們對我們這樣的好,我是無以回報了。

散了,真的散了。雖然是有緣再相見,但每次參加這種營隊都會想:要是大家一直都在一起該有多好。

和謝鑫及其他人一起出院門的,但到了公車站牌卻一直不見他們的人影,直到在260上看見一輛計程車後車廂載著謝鑫的輪椅才放下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