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神、死亡、愛情的保鮮劑

這是部有嫉妒、背叛、勾心鬥角的小說。然而相較這些,我比較注意的是畫家的部分,雖然作者著墨不多,但老畫家卻很有味道,一種我所熟悉的,劍客的味道。

作為一個模特兒,香水太躁動了,好像急著要跟全世界表現自己,要知道,好的模特兒就該像靜物一樣,沒有表情也沒有氣味,又要像優秀的演員,把自我藏在心底,香水沒有作好,反倒是畫家,在作者的筆下擁有這種特質。
作者是這樣寫的:「只有在畫她的時候,老人的眼睛才會發光,平常也是鬆垮垮的垂著,連眉毛也懶得抬一下,他的眼睛只對模特兒的她有反應,只對那樣子藝術品般的她有愛情。」
「老人不愛她,他的眼睛是半開著的就連香水在他面前換衣服他也看都不看一眼,只要手上沒拿畫筆,他就好像瞎了,對誰都不感興趣。」
「他們的愛情,從老人收回眼神的那一刻就不見了,好像從來沒有存在過。」
古龍式的句法會這麼說:「只有在畫她的時候,老人的眼睛才會發光。他看著她就好像注視著一件珍稀的的藝術品。」「他不看她的時候,就彷彿已不把她當成了人看。好像已經沒有她這個人存在。」

是的,關鍵點就在於「眼神」,作者雖然常寫到女主角范音音「眼神清澈」,卻用力不深,而在【名字】這一章裡,卻一連三次描寫老畫家的眼神,使得老畫家的存在感成為全書最醒目的。這又令我聯想到古龍的【白玉老虎】,原本男主角報仇是主線,不料中途遇見兩位神秘的劍客:蕭東樓與九幽侯,頓時搶走讀者所有的注意力。哦~我岔題了。

背對背活下去】最後,提到老畫家被刨去了雙眼,我想我是失望的,雖然以結局來說是很完美、有悲劇性的。范音音自己終結黃崇,這固然是一種悲劇,可是相較於老人,死亡,不過是范音音用來保存愛情的保鮮劑,反而沒有太深刻的東西。
江國香織在【甜蜜小謊言】裡,璢璃子也是用馬鈴薯芽,預備作為給聰的食物,然而透過夫妻各自有外遇卻又還喜歡對方,來表現夫妻關係的艱難,這是江國塑造出來的「不合理中的合理」。可是【背對背活下去】並不適用這種模式,因為音音是先發現黃崇劈腿,換句話說,她是恨他,才要下毒的,倒不如直接用詩句:「為什麼當我哀傷且感覺到你遠離時,全部的愛會突然來臨呢?」來表現這種反差就好了,不必硬給黃崇的死亡找理由,這並不是一部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