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我是分了三四趟才看完的。

  我很不喜歡讀書讀不到一個段落就被迫中斷,如果必須如此,我一定跳回到前一個完結點重頭讀起。但面對這樣長度的影片,不斷被各種瑣事侵擾,我常常不得不離座,每次重新播放前,都得回憶一下前面細節才能再開始。誤打誤撞的是,這樣反覆地回想,似乎讓我多記住了不少細節。

  說實話,這部片的情節一點也不難猜。帶入「忘情診所」的設定之後,一開始我還為時間的調度感到有些混亂,但很快便發現鏡框式的設定;忘情診所的工作人員也一個個如預期被捲入(當然,這種捲入是太過於戲劇化了);最後的引爆,以及想當然耳的結局,「就算失憶或投胎讓我們忘了彼此,只要再相遇我們仍會相愛,這樣的愛才是最強的愛。」(伊格言語)。

  這部片沒有給我任何劇情上的驚喜,但正如張大春所說,只有在讀者不再追問「然後呢」的時候,才有心力去關注「為什麼」。這部片的衝突在於,當你提出消除記憶的申請之後,是沒有取消的可能的。因此,在自己記憶中試圖保護記憶的人,同時面對的是外來的侵襲(醫師的電腦)和內在的掙扎(面對留下回憶的痛苦)。幾幕在回憶中奔逃的戲其實都在反覆展演相同的內容,不過情節的安排很有趣,加上金凱瑞讓人目不轉睛的表演功力,所以還不至於有反覆拖沓的感覺。

  結尾處是讓我覺得有些小可惜的地方。相較於《記憶裂痕》安排零碎物件作為線索,把記憶叫回來的方式,這部片用一種更有力量的方式召喚過往時光:兩人直接聽到錄音帶,聽到了對方心底對自己最惡毒的想法。(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還一度以為我低估了編劇,也許結局並不會有一個好萊烏式大團圓……)對最親密的愛人說出那些被誇張但不無真實的話語,這似乎狠狠刺中了所有期待happy ending的觀眾,其實所有問題都還沒有被解決,男人仍然無趣,女人仍然不能帶給男人安全感,就算兩人幡然悔悟,誰知道這一次的蜜月期能有多久?

  當然,最後男人還是出聲拉住了女人,故事結在一個全然不意外的地方。剛剛那一刺彷彿只是幻覺。「好,」他們對彼此這麼說著,還是天真地相信這一次「共患難」之後他們能夠過著承平的日子。或許就像選擇記憶與否會造成災難一樣,人們還是選擇天真地相信,會比較安全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