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永
愛永

  愛是永遠不變的。我相信。我是說以前,不過現在埋藏心底了嗎。別人說,我過度期盼了。我想或許是小說電影(特別是日劇)害的。
  喬爾和克蕾婷為何分手?俊秀的Jim Carrey大眼汪汪,和絕美的Kate Winslet相愛至深,浪漫動人的故事很難讓我不相信這是一場公主與王子的冒險。
  曾經聽過一段話,一直沒忘掉:然後,王子和公主就過著幸福的生活了。

/

  兩個人互相吸引,是不是因為對方擁有自己身上沒有的特質,所以義無反顧的愛上他?
  拿火和冰來相比,會不會太二元對立呢。
  一個熱情/一個冷靜;一個乖巧/一個叛逆;一個溫和/一個暴躁;一個守護/一個攻擊;一個大方/一個害羞;一個是「小姐」/另一個是「流氓」。
  喬爾冷靜世故,克蕾婷熱情天真。
  在愛情全盛,理智淪陷的時刻,總是深深著迷於對方的特質。可是,往往也因對方的特質,也就是個性,在不同的解讀下,深深地傷害了自己。如果換個方式說明──
  喬爾無聊油條,克蕾婷幼稚霸道。
  好像也無不可。
  世故/油條,熱情/幼稚。像是紙的兩面,要教人怎麼把不喜歡的一面塗黑,只端詳可愛的一面就好?該死的斜線。
  
暗湧

  喜歡那些逃亡的場景。
  喂,不行,我們不能待在這裡,「他們」要來了。
  喂,快走。快、快。
  到底那個喬爾,是現在的喬爾,還是回憶的、過去的喬爾。過去的喬爾怎麼知道有「他們」──忘情診所的員工在作祟?
  如果是現在的喬爾,過去的在哪裡?
  被覆蓋了。
  許多相處的情節,雪花漂著,或是童年邪惡的玩伴聚會,縮成小小的身體於是可在餐桌下行走,書店滿滿的書還有搜尋情人的眼光,好像臨死前的迴光,情人的美好漸漸暗湧,喬爾便更堅定地奪回記憶的主權。
  情愫暗湧。能再複習一次愛情,好好。

消失記憶

  忘情診所能消除人們的記憶。在片中,喬爾為了報復剛分手的女友克蕾婷到消除了和他之間的記憶,自己也跑去診所作治療了。
  如果忘記了那些苦樂編織的回憶,會不會比較快樂?我總是這樣問自己。我想大概是吧,不過,在那當下,卻總是捨不得忘記對方,很多很多寶貴的記憶。有時候,愛上了一個人,不只是愛上了對方,有時候,也愛上了彼此共有的回憶。我仍然記得許多時刻,我執著許多已逝的情緣,悲傷地在香水信紙上寫下對那些人的思念與難過。但是,總是沒寄出去,只是靜靜地放在櫃子裡。那些負載著背傷與愛的信,像小獸在樂園裡玩耍,而我,也因為年歲的過去漸漸忘記了這一切。
  我曾記得對某人說:「我還是難過,不是因為分離所以緣分消逝,而是因為我已經記不得那些相處的細節。是很努力想還是記不得那種。好像根本沒發生過。」
  記憶不就是身體的一部分。消失了記憶,和斷手斷腳有何不同?忘記了難過,才有真正的難過。於是,記得這些難過,反而才是甜美的。
  喬爾是不是也是這樣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