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想到百年孤寂是什麼時候呢?在大約四月時,看李銳的舊址,才翻開第
一頁,李家男丁被革命份子槍決的場面勾起了我對百年孤寂的回憶,奇怪那
血肉模糊的感覺真是似曾相識呢。
回到百年孤寂。這本書在我高三某次的模擬考前幾天第一次看完的,當時只
有顆逃避現實的心,任何能讓我離開考試愈遠的事,我就愈要幹,看完百年
孤寂就是其中一項。我想百年孤寂裡面絢麗的場景和引人入勝的情結我就不
多談了(被螞蟻吃掉的嬰兒,隨風飄走的女人,逆流而上的血,鈔票多的像壁
紙一樣貼滿牆壁,不斷為自己縫製壽衣的老婆婆),我想說的是整部作品中濃
濃的南美風情。
雖然馬康多是個虛構的地名,可是從馬奎斯的描述中,這地方應該就在南美
洲了。裡面有印地安人,有香蕉園,鬥雞場,巫術,預言,有混亂的政局和
隨手撿就一把的將軍及革命份子,生猛的氣味彷彿置身在拉丁美洲的雨林小
鎮。我當年是個一聽到西班牙文就莫名奇妙腦充血的人(現在平靜多了,年紀
大會中風),後來我也發現其實我所想像的西班牙文原鄉不在歐洲而是南美
洲,那裡人種混雜,舞步眾多(探戈,森巴,騷薩),什麼臉孔的人在你面前
走來走去那裡的居民都無所謂,他們在乎的是種族之外更基本的人性問題,
愛恨情仇金錢權利理想等等,他們也對世界抱著最大的好奇心,對新事物沒
有太多的預設立場,這在懵懂無知的年代(寂寞的十七歲啊)裡,在考試逼迫
的意外中(其實就是唱反調),在南美洲太遠轉機要耗掉一天多的情況下,我
在百年孤寂中看到嗅到了馬奎斯建構的這個生猛的世界。即使,最後又在我
們面前毀掉它,但是那樣從簡單到繁華再到頹圮的一個對世界的寓言,已經
根植在我的心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eth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